English

一次虚多实少的访问

新闻综述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李永全 我有话说

6月3日至5日,美国总统克林顿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。这是克林顿任内最后一次访问莫斯科,也是普京当选总统后,俄美领导人的首次会晤。

这次俄美首脑会晤形式上热热闹闹,看得出双方都在努力营造友好合作气氛,实际上并没有取得实质成果。双方虽签署和发表了一些文件,如《战略稳定原则》、《合理利用军用钚》和《同全球温室气候作斗争》联合声明以及《建立导弹发射早期预警和相互通报导弹发射情报联合中心》的备忘录等,但是在关键的核军备问题上分歧依旧。

克林顿此行的主要目的有二:一是想说服俄同意修改《反弹道导弹条约》,从而进一步加快建立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,给他的继任者留下一份儿“丰厚的遗产”,以此名垂青史;二是努力修复由于科索沃战争而变冷的两国关系,使其恢复到“伙伴的层面”,用以回击共和党在对俄政策上的指责。

但会晤结果表明,克氏访俄的主要目的并未达到。在军控问题上,用一位俄分析人士的话说,会晤只是一次“一般性辩论”。

此间人士认为,俄美首脑会晤没有取得“重大进展”是在预料之中,它真实地反映了俄美关系的现状,反映了美国在普京外交政策中的地位。从普京当选后的一系列外交活动看,俄对美热情已明显减弱,九十年代中期以前以美为外交中心的做法已成为历史。

俄分析家指出,俄罗斯人在克林顿当选初期曾对其抱有幻想,希望能在他的努力下,缩短俄同西方发达国家的距离。现在,有2/3的俄罗斯人对美不信任,很多人甚至认为,俄美关系离冷战就差半步。

与再过几个月就告别白宫的克林顿不同,刚刚当选总统的普京踌躇满志,准备一展宏图。会晤前,俄外长伊万诺夫曾直言,“俄绝不接受美国是老大的说法”,“俄美首脑会晤是一次平等对话”。很自然,普京想通过此次首脑会晤表明俄在军控问题上的强硬立场。

资深美国问题专家、俄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荣誉所长阿尔巴托夫在会晤前曾预言,如果俄美总统能“抑制住下滑的两国关系,会晤就算成功。”

尽管如此,普京总统还是对俄美首脑会晤给予了积极评价,他说,会晤为进一步发展俄美关系奠定了基础,并表示俄今后不会同美国对抗。克林顿也表示美将继续发展对俄关系,积极支持普京的经济改革计划。

简言之,在今后的俄美关系中,不管白宫的主人是谁,对俄恐怕都难免摆出“居高临下”的架式,所以俄美两国要完全消除戒心,全面恢复关系,显然不是一次访问就能奏效的。(本报莫斯科6月5日电)

图为克林顿(左)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握手告别。(新华社发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